新葡的京集团|350vip葡亰集团-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油信息

2022年我国夏粮生产实现增产丰收

| 时间:2022-07-15 15:53|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克服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夏粮实现增产丰收。

  国家统计局7月14日消息,根据对全国25个夏粮生产省(区、市)的调查,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28.7亿斤),增长1.0%。其中小麦产量13576万吨(2715亿斤),增加128.6万吨(25.7亿斤),增长1.0%。

  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6530千公顷(39795万亩),比2021年增加92.1千公顷(138.2万亩),增长0.3%。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2962千公顷(34443万亩),比2021年增加50.8千公顷(76.2万亩),增长0.2%。

  全国夏粮单产5555.6公斤/公顷(370.4公斤/亩),比上年增加34.9公斤/公顷(2.3公斤/亩),增长0.6%,其中小麦单产5912.3公斤/公顷(394.2公斤/亩),增加43.0公斤/公顷(2.9公斤/亩),增长0.7%。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王贵荣分析,全国夏粮单产小幅提高,一是因为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二是多项措施精准发力,如针对局部地区疫情影响,及时打通农民下田、农资到店、农机上路等堵点卡点,推动春管夏收有序开展;三是生产条件持续改善,近年来,各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构建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粮食单产水平稳步提高。2022年我国夏粮生产喜获丰收,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供了坚实支撑。

  当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实属不易,是在遭遇罕见秋汛后的抗灾夺丰收,是在历史高点上的高位再增产。综合分析,今年夏粮生产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夏粮面积稳中有增。今年夏粮面积约3.98亿亩,比上年增加约138万亩,其中冬小麦因去年罕见秋汛面积减少101万亩,但西北等地千方百计扩种夏收春小麦177万亩、增幅23%,实现了“以春补冬”。南方地区因地制宜扩大蚕豆、马铃薯等杂粮杂豆62万亩,实现了“以杂补麦”。综合算下来,夏粮面积不减反增,这是夏粮增产的基础。

  二是夏粮单产提高超过预期。今年夏粮亩产达到370.4公斤,比上年提高2.3公斤,其中小麦亩产394.2公斤,提高2.9公斤。这是在夏粮单产连续3年提高的基础上,又创新高。特别是去年有1.1亿亩冬小麦晚播半个月以上,冬前出苗长势弱,有的是“一根针”,有的甚至是没有出苗的“土里捂”,开春后促弱转壮打出一套组合拳,小麦苗情一天一个样,“立夏”后天气条件好,“一喷三防”等措施落得实,灌浆时间长,小麦粒重又明显增加,冬小麦单产没下降反而提高。夏粮单产提高对增产的贡献达到64%。

  三是夏收春小麦贡献突出。今年新疆调减次宜区棉花等作物扩种春小麦60多万亩,甘肃复耕撂荒地扩种春小麦40多万亩,宁夏调整作物结构扩种春小麦30多万亩,使今年全国夏收春小麦面积达到962万亩、增加177万亩,增产12.3亿斤,对夏粮增产的贡献达到43%。

  四是主产省多数增产。我们有11个冬小麦主产省,最终有8个省增产,有3个省平产。特别是受秋汛影响大的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5省产量好于预期。夏粮增产较多的省份主要有安徽、江苏、新疆、甘肃、湖北、宁夏、四川和浙江。

  五是小麦质量明显好于上年。今年小麦灌浆期天气持续晴好、灌浆时间长,籽粒饱满紧实、容重高,今年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控效果好、收割晾晒及时、小麦品相好、不完善率和霉变率都低,质量是这几年最好的。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监测,主产区二等以上小麦占比超过90%。各地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强筋小麦和弱筋小麦,据农情调度,全国优质专用小麦比例达到38.5%,比上年又提高1.2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期货日报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新葡的京集团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