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葡亰集团-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长江云报道:学法力行,湖北共治共享“舌尖上的安全”

| 时间:2022-09-21 14:40| 字体大小:

 9月20日,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进社区活动在武昌区中南路街道举行,正式拉开全省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活动的序幕,把普法教育和科普宣传,从农产品生产的田间地头普及到老百姓的厨房餐桌,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共治共享“舌尖上的安全”。

“身份证号码都有,还有企业信息,种植的位置,每一个信息都有。”

在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工作人员正用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这盒艾叶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已经实现了全流程溯源,每一颗艾草的生长环境都能通过溯源码查看到。

“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实现全程溯源,确保产品安全进入消费者手中。”公司种植部负责人汪小兵向记者介绍,“田间地头都有一个测试温度、湿度、墒情、土壤的含水量的仪器,水分和养分都可以自动监测,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自动溯源,哪块地的生产环境怎么样都一清二楚。”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更加明确了实行源头治理、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的基本原则,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农产品品种的风险管理,并确保严格实施。

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彭立军指着现场的展板对记者说,“监管的范围实现了全覆盖,增加了一些科研的内容,处罚的力度更大了,一定会让生产经营主体更好的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一定会保障湖北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截至目前,湖北省农产品质量的总体合格率提高到了98%以上,全省20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36个县市区获得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成功建立并探索了“检打联动”,“三安联动”,“四查一检”等一批在全国推广的监管机制和经验做法。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三农”工作的底线目标,是涉农部门和企业的应尽之责,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意识,主动加强监督,全程参与监督,构建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

下一步,湖北还将通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科学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社会各界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全社会关注和监督农产品质量安全,共治共享“舌尖上的幸福”。

“我的企业要带头做好学法守法的‘排头兵’。”在活动现场,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恩珍表示,“回去以后我要带动更多的农民遵守国家的法律,按照农安法执行所有的规定,让消费者吃的健康、吃的放心、吃的开心。”

信息来源:长江云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新葡的京集团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
Baidu
sogou